close

   

  

  媽媽打電話給我,說今年又要廟會,阿嬤要大家回去。

  

  五歲回烏龍,孩子圍著我叫囔:Q毛仔,走遠一點,我們不願和你玩。

他們是我的表姨表舅,比我小或大一兩歲,又比我高上一輩。

  舅公起乩了,他倒在磚堆,磚角割破他的眼睛。舅公是乩童,是三太子的乩身,三太子的時辰還沒到,老孫卻先來了,又酒又肉,說要好好耍玩酒肉不沾的李那吒。三太子來到時,舅公已經醉醺醺,昏倒在地,一起乩,太子氣得把他摔進磚堆裡,就走掉了。我看舅公眼睛都是血,對三太子像又拜又跪,說著我聽不懂得語言。三太子又回來了,舅公ㄧ邊跳七星步,一邊發出像孩子的聲音,跳到桑樹旁,摘了幾片葉子,搗爛,桑葉變成一沱土黃色的泥,舅公倒下,還在流血。過了半小時醒來,舅公把葉泥塗抹在眼角,沒多久,居然開始和眾親友談笑。

  看見舅公弄傷自己又治癒自己,我嚇壞了。他說三太子這一次廟會不會來呢,然後開心地喝著小酒。我十分擔心,這個喝著酒的男人,是我的舅公還是孫悟空?

  歌仔戲台已經連續搬演三天三夜,樊梨花到薛平貴,跳來跳去哭哭啼啼,我在夢境中都還能聽得見,苦守寒窯的王寶釵究竟幾點睡覺,我也不清楚,小黑被綁在窗外,每天對著戲台汪汪叫。

  我最愛最愛躲到戲台下,從戲台木板的縫縫中,偷看陳三五娘的三角褲,我仰頭,跟著婢女益春的路線走:「他們真正是古早人呀!穿那麼一大條內褲。」有時候為了拉攏同伴,我跑去找和我差不多年紀的表姨舅舅,快來看呀他們古早人穿大條內褲不是三角的。孩子們跟我一起,大批躲在戲台下,我們跟著五娘到了後台,突然有小嬰兒的哭聲,只見五娘敞開衣服,乳著嬰孩。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看到女性的身體,孩子王目瞪口呆。五娘看到我們幾隻小眼睛,拿水壺,把涼水都倒我們了臉上:「去去去!死囝仔!去找你老母!」

  事後,貢獻五娘ㄋㄟㄋㄟ的Q毛仔成為大家的好朋友。

  Q毛回去問媽媽,五娘和陳三都沒有結婚,怎麼會有小孩?那個小嬰兒是誰的?媽媽只說,陳三這下子要努力工作養妻小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